全球崩盘- 马股跌破1300

美联储拯救经济的行动,并没有提振市场,相反的其对美国前景悲观的看法,进一步冲击市场情绪,加深区域股市跌势,今日全线挫跌超过2%。


抗跌性强的大马股市周四亦难逃下跌厄运,在卖压下失守1400点。综合指数以全天最低水平1387.81点挂收,挫跌31.23点或2.201%,成交量达8亿7411万4600股。


联储局对国内经济的悲观预期以及中国制造业活动的预览指数下滑,导致亚太股市周四收盘大幅走低﹐其中印尼股市跌幅最大,全天猛挫8.88%。香港恒生指数收盘跌912.22点﹐至17911.95点﹐跌幅4.85%,是26个月低点﹐日经指数下跌2.07%或180.90点﹐至8560.26点,是区域股市当中跌幅最小的。


中国上证综指收盘跌69.90点﹐至2443.06点﹐跌幅2.8%。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收于2720.53点﹐跌幅2.6%﹐创下一个月来的最低收盘水平。


针对马股失守1400点,并写下13个月新低,市场人士认为,马股接下来将陷入长期下跌局势。即使获得机构投资者或基金经理扶盘,马股现在至年杪相信都难有起色。
接受《东方财经》电访的志必得证券研究主管冯廷秀认为,近几天包括令吉在内的亚洲货币持续疲软,显示资金撤走,是股市兵败如山倒的先兆。
令吉在过去多个交易日持续疲软,周四更达10个月的最低水平,一度触及3.15兑1美元,闭市时,令吉兑美元企于3.148水平。
「外资流出导致股市回调,在未来数月将持续发酵,令吉短期料难恢复强势,股市也将同样陷入僵局。」
冯廷秀指出,外资从本地市场撤走的步伐加快,加上投资者对联储局提出的振兴方案大感失望,纷纷抛售股票。




有可能跌破1300点
「长期下去,马股有可能会跌破1300点。」冯廷秀保守估计,这股下跌的趋势将让马股从全年最高点(1590点)蒸发至少20%(320点),他不排除在马股年底跌至1280点的可能性。
抽佣经纪何业万则指出,联储局的一句「经济前景存有显著下滑风险」,直接影响区域投资情绪,并引发新一轮抛售恐慌。
「在这个非常时期,很难划定一个扶持水平,因为股市的无底洞还没到尽头。」
由于国内缺乏新利好动力支撑,他补充,接下来,以美国为主的外围因素,将继续主宰马股及区域股市走势。
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(FOMC)周三在华盛顿表示,央行到明年6月底将买入4000亿美元6年期至30年期的债券,同时卖出相同金额的3年期及更短期债券。
冯廷秀指出,美国此举主要为了降低当地的借贷成本,防止经济陷入衰退。




年杪橱窗粉刷效应不大
「美国这么做是想让债券收益率持平,以稳住当地房产市场。」
冯氏预计,圣诞之前,大量全球资金将套现应付节庆开销。
何业万则认为,很多基金或投资者借美元炒股的策略,注定将在美元复勇之际,被逼从无利可图的股市离场,以免血本无归。
「即便政府或机构扶盘,马股也难以逆流而上。」
他建议,愿意承担风险的投资者可长期持蓝筹股,尤其是有高股息的抗跌股。
冯廷秀提醒投资者对欧元区的希腊及意大利债务问题保持警觉。
「希腊问题一波三折,意大利也逐步逼近债务问题边缘,整个欧元区负债情绪的蔓延,前景不是很乐观。」
他补充,即使末季是马股的典型「橱窗粉刷季节」,但眼下所见的很多基金经理都试图从这波熊市中抽身,相信不会贸然出手「托市」。

评论